首页

位置导航: 首页 > 员工活动 > 正文

论道乡村振兴,共话幸福图景——学校国际员工参加2023酉阳乡村发展国际大会

作者:黄劲松

发布时间:2023-08-23 09:40

浏览次数:

8月2 0 日,“2 023 酉阳乡村发展国际大会”在重庆酉阳何家岩村召开,会议由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南南农业合作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与酉阳县政府共同主办,来自国内外的3 0 余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学校4名国际员工应邀参加会议。

会议以“现场考察 + 主题演讲+沙龙讨论“的方式进行。学校国际员工实地考察铜鼓镇兴隆村、花田乡何家岩村、菖蒲盖文旅融合示范区,感受酉阳乡村悠久灿烂的民族文化、独具魅力的自然风光以及当地民众怡然自得的幸福感,见证酉阳乡村建设新面貌和生态发展新图景。

在荷叶掩映、小桥流水的兴隆村,他们细心观察多达几十种的有机农作物、观看特色民俗阳戏表演、参观以合作社模式运营的啤酒屋、垂钓、烧烤等新业态并与当地村民友好互动。基础设施的完善、乡村生态先行、集体产业的壮大都让村民生活越来越好。

在崖高谷深、梯田交纵的何家岩村,他们深度体验苗绣制作、手工糍粑打制、民间书法创作,欢快地与身着民族服装的村民们载歌载舞。另外,他们还探访农家客房、高端民宿、农家咖啡厅、明德书院等乡村新业态,了解政府为他们量身定制的可持续共富乡建模式所带来的深刻影响。

在碧野无垠、天高云淡的菖蒲盖高山草原,草原、湖泊、低矮的小树间次分布,星空营地中远道而来的游客们畅游其中。在原野间肆意奔跑,感受空气中的水汽、泥土和草地的芬芳,这实在是一片理想的人间沃土、度假天堂。

安达(印尼籍)和方雯(尼日利亚籍)作为嘉宾参加“中国乡村发展的国际意义”沙龙讨论,他们对比自己国家与酉阳所代表的中国乡村发展现状分享自己的体会、看法和建议。

“我在参观何家岩时印象非常深刻,当地村民都能够通过自己的一技之长获得收入,村里面的各种特色产业也是非常兴盛,村民们脸上洋溢着的笑容深深地感染着我。”安达在沙龙讨论时表示,乡村之所以发展滞后于大城市,原因在于基础设施、就业机会、福利保障等的欠缺,如果中国乃至世界其他国家的乡村都能像这里一样解决好这些问题,相信人类将逐步缩小贫困差距、促进城乡平衡和可持续发展。

方雯表示,“中国脱贫攻坚已经圆满完成,目前正大力进行乡村振兴的建设与发展,以前一直不知道到底什么样子才算振兴了,看到了何家岩,我有了答案。乡村不一定要像城市一样发展工业人们才能过上好生活,酉阳在保持生态良好的情况下,结合当地实际发展了很多特色的产业,让农民们不用背井离乡,富足而幸福,这不就是理想中的生活吗?”

他们还建议基于酉阳的实践,加大宣传力度,持续开展跟踪调查,促进国内外乡村振兴理论和研究成果的转化,让这些宝贵的经验为全世界所共享。他们的发言得到专家学者们的一致认可。

夏樱兮(俄罗斯)和凡伊(肯尼亚)接受媒体采访时表达了对酉阳的赞美和祝福。夏樱兮分享对于酉阳的最初印象,她表示,“酉阳的山比重庆还密集,很难想象这里的人们怎么生活,但是到了村子里看到村民们都非常快乐,优美的生态,古朴的民风,新兴的业态都迸发着强大的生命力。‘自己的发展自己干,自己的资源自己赚’大家都对生活有着美好的期待,我都有点羡慕呢。”凡伊表示,酉阳的乡村发展令人震惊,政府官员和专家在这里投入了巨大人力及资金成本,它的发展成果是显著的,不管交通多么闭塞、发展多么艰难,人们都持续努力地建设家园,建设者们非常令人钦佩,这是一项伟大的事业。她希望把这些有益经验带到自己家乡,让更多人知道和了解中国乡村正在历经的巨大变革。

大会开始前,学校国际员工还观看了《梦幻桃源》实景演出,对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以及中国文化中人们向往的世外桃源有了更深的理解。

据悉,本次大会还发布了《共富乡村建设 推动乡村振兴的酉阳实践》,并将酉阳确立为乡村发展国际大会永久会址。

(澳门新浦新京5197 黄劲松 供稿 大会主办方 供图 刘猛 审核)

下一篇:喜讯:学校国际员工足球队夺冠